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天文望遠鏡安裝-2


把脚架放置在正確的方向。
脚架的其中一支,會有N的刻度,或有一個凸出的點,就一定要朝北方放置。

因為地球繞軸自轉而產生周日運動,所以一定要對準北方,以前沒有電子儀器設備,就要辛苦地調整,現在就算誤差一點,電子儀器也會自動調回來。所謂誤差一點,至少要用指北針量測後把脚架朝北方放置,不能隨便亂放。

概念:周日運動【Diurnal motion 
周日運動亦稱周日視運動,由於地球繞軸自轉,使得所有天體都繞著這個軸(從觀測者眼中即繞著北極星)作圓周運動,這個圓圈稱周日圈,完成一圈運動需時23小時564.09秒(即一整個恆星日)。 地球上的觀測者每天觀測到天空上的天體東升西落,就是周日運動。

赤道儀就可以安裝在脚架上。
因為赤道儀的極軸望遠鏡也要對準北方,所以脚架上的卡榫和赤道儀上卡榫一定要對好,兩者才能夠接合的。





 再來調整極軸望遠鏡螺絲,參考觀測者所在的緯度,【台北25度,花蓮及台中24度,高雄及台東23度,墾丁22度】,把極軸望遠鏡的仰角調整,雖然一度的誤差不大,但大微調之後,等一下比較容易小微調。


再來,利用極軸望遠鏡,把北極星調到剛好在40~60之間的小圓圈中,極軸就對準北極點了。
極軸望遠鏡已有刻度以供觀測者方便調整,另外有一個梯形的刻度,是南半球用的,利用南十字座調整極軸,以對準南極點。


調整極軸時會用到這兩顆螺絲,左右調整,上下調整用到原來極軸望遠鏡的螺絲。



再來把望遠鏡鏡筒裝上去,把保險螺絲打開放入重錘,重錘在重錘桿上左右移動,和望遠鏡達到平衡。
重要:在還沒有天黑前要把【尋星鏡】和【主鏡】的同軸調整好,因為天黑後視野不佳,很難把同軸調整。



1 則留言: